close
#你買的原枝珊瑚是天然基底還是後天黏著的基底呢?
(圖/文®ACME寶石研究中心,圖文皆受版權保護分享請註明出處)
 
寶石珊瑚屬於有機寶石,因生長緩慢無法量產,加上捕撈不易,能採集到一整株完整樹型(業界俗稱"海體")更是難得,若是能夠帶著原生長盤岩(珊瑚底部的岩石或造礁珊瑚)的珊瑚基底就更稀有了。而盤岩視其生長海域與深度而有不同,這點是許多消費者與鑑定業者不清楚的模糊地帶。
 
日前,有位客人帶著新購得的"深水珊瑚"來鑑定, 珊瑚品種沒問題,但其基底卻是黏上的,而非原本盤岩。上過課的學員應該就清楚,有天然盤岩的寶石珊瑚,其學術研究性與商業價值是不同於一般原枝。因此,為了讓原枝珊瑚重現原生狀態,商家或工廠會把不帶盤岩的原枝黏在岩石或造礁珊瑚上,以提高賣相和價錢。
這就好比帶有鑽石晶體的金伯利岩原礦,如果鑽石晶體是原本就在岩石上的,和後來才黏上去的,價格和特殊性是天壤之別啊!
 
圖A、B是天然帶盤岩的基底,圖C、D則是珊瑚黏在上漆的岩石上,圖E是尚未噴漆的岩石。PhotoGrid_1488108374046.png
arrow
arrow

    ACME寶石研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