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hotoGrid_1472491612194.jpg

圖文©ACME寶石研究中心/分享請載明出處
#Sea bamboo, #bamboo coral
~海竹~
扣除牙類或貝殼,珊瑚是早期人類用於裝飾或財富地位表現的有機寶石之一,在市場上珊瑚分為:"寶石珊瑚(或稱貴珊瑚)"及"造礁珊瑚"兩類(前者用於珠寶,後者用於藝品/飾品),依水深和品種不同有別,當然這兩類珊瑚的價格也是相差千里之遙。
若是以保育的角度而言,造礁珊瑚因肩負生態環境平衡的重責大任,已被列為保育要項,不能開採捕撈。而寶石珊瑚中,除了黑珊瑚被CITES列為二級保育,其餘品種尚未被列入一、二級保育。市場上常見的「海竹」(sea bamboo)屬於造礁珊瑚類,外觀角鈣質兼具,如同竹節一般,而有海裡的竹子之稱,海竹品種繁多,有的是角鈣質分段並存,有的是鈣質包覆角質,無論外形如何,海竹因表面具有縱紋與白心,最容易拿來仿制"寶石珊瑚",白色海竹可仿白色系寶石珊瑚,黃褐色海竹仿混合型金珊瑚,白海竹染色可仿紅色、粉色、菊色系寶石珊瑚,如此多變的海竹可稱得上是鈣質型珊瑚界的模仿天后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ACME寶石研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